支持單位
 
參與單位
 
 
支持媒體
 
新聞發佈
 
ChildMind兒童心智發展會議與展示2010
業界專家雲集 探討孩子成長
 
(2010年12月17日,香港)香港兒童心智發展協會(HKCDIA)於今明兩天(12月17-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首屆「ChildMind兒童心智發展會議與展示2010」。會議廣邀20位富經驗的海外及本地業內專家作演講嘉賓,就多項兒童心智發展範疇進行全面及富有教育性的分享,向家長、老師及兒童教育工作者應對孩子成長的問題方面提供實用的參考訊息。
 
作為本港首個專注於兒童心智發展的活動,ChildMind會議獲家長及教育界大力支持。根據大會的數據顯示,會議在舉行前已接獲超過2,000名人士的預先登記,預料部分會議將座無虛席。
 
增強家庭抗逆力是兒童成長的關鍵
本屆會議的焦點是主題演講嘉賓芝加哥大學社會服務管理學院與精神醫學系教授Froma Walsh博士針對提升家庭抗逆力的演說,她帶出的觀點有助提升家庭成員之間的凝聚力,發揮面對逆境的最大潛能。
 
Walsh博士指出每個家庭都會遇到困境,如家庭成員懂得減少壓力、團結一致及重新振作,整個家庭將會一同成長和變得更有應變能力。她在演說中提到九種讓家庭成員共同面對危機的方法,協助家長了解他們所擔當的角色,以牢固家庭成員之間的連結,共同面對各種困境與挑戰。
 
分享具啟發性的育兒思維南
從前的教育缺乏灌輸正向觀念,因此父母滿腦子都是憂慮。假使孩子並不完美,普遍父母只顧自責,較少從積極或正面的角度欣賞生命中的一切,因此孩子從小便要承受無形的壓力,有些更否定自己的價值。資深傳媒人鄧藹霖女士在她的演講環節「不一樣的孩子」提出不同的觀念,給新一代父母的另一個方向。
 
鄧女士的演說針對培育與眾不同的孩子,她提出「六不準則」:不抗拒、不內疚、不互相指罵、不憤怒、不脫離正軌生活以及不讓自己倒下來。父母明白生命是充滿希望和喜悅,他們亦會教育孩子尊重生命,接納和欣賞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這種正面的教育思維除可令孩子重拾自信,更可促進社會和平共融。
 
多個環節針對特殊教育需要
隨著社會資訊的傳播,坊間對特殊教育需要有了基本的認識,但不少家長及教師均表示對此課題掌握力度不足,因此本會議特設多個環節探討這方面的發展。其中,由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先生主講的議題便探討社會如何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家庭。其他關於這課題的會議環節還包括智力評估、培育資優兒童、讀寫障礙兒童的精神健康以及自閉症行為的應對和處理等。
 
香港兒童心智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李亦珺小姐表示:「坊間關注特殊教育需要的資訊十分零碎,家長及教師面對這課題時均遇到不少困難和壓力。會議特別針對這範疇進行探討,目的是希望他們了解孩子,以有效的管教方法使他們快樂成長,成為社會上有貢獻的人。」
 
至於令家長及老師傷腦筋的課題,如教育孩子、兒童行為的發展、情緒問題的處理、孩子的理財觀念、品行教育以及孩子的健康等,本會議亦一一觸及,為與會者提供全面的兒童心智發展訊息。
 
展示區強化會議的多元化
為加強會議的多元性,會議亦設有展示區,讓一眾與會者認識相關產品及服務的供應商,促進行業服務供應商和家長及幼兒教育人士,就特別產品或服務、培訓課程和諮詢服務交流心得。此外,每位與會者均獲大會免費派發「兒童成長手冊」,內容涵蓋培育孩子的貼士、專家分享兒童發展和特殊教育的文章等,讓與會者掌握更多實用資訊。
 
「ChildMind兒童心智發展會議與展示2010」是香港兒童心智發展協會所推出的兒童心智發展項目。如欲了解更多會議及兒童心智發展的資訊,請瀏覽www.childmind.com.hk
 
關於香港兒童心智發展協會

香港兒童心智發展協會 (HKCIDA) 成立於2009年,由一群熱心人士組成,透過建立一個開放的平台及舉辦各種活動,達到知識分享、教育和培訓的目標。HKCIDA獲到各機構和個別人士支持,包括家長、教育工作者、培訓人員和在兒童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的人士。HKCIDA致力為兒童在社會上爭取更好。

 
媒體查詢
吳燕雲小姐 - e21摩奇創意
電話: +852-9669-3395
傳真: +852-2960-1830
電郵: rosa.ng@e21mm.com
演講及展覽查詢:
文麗賢小姐- e21摩奇創意
電話: +852-2960-1829
傳真: +852-2960-1830
電郵: michelle.man@e21mm.com